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洁净煤技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3-05-30   访问次数:2178

链接http://icct.ecust.edu.cn/

华东理工大学洁净煤技术研究所成立于1995年,历经近三十年不断发展壮大,已形成包括19名高级职称、11名博导在内的100余人的科研团队,其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1名、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全国创新争先奖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4人及其他各类省部级人才14人。团队先后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及科技部重点领域大型煤气化技术研发创新团队。

洁净煤技术研究所是煤液化气化及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大型煤气化及煤基新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国家能源煤气化技术研发中心、含碳废弃物资源化零碳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上海煤气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依托建设单位核心团队。拥有高分辨率原子力显微镜、多功能粒径及形态分析仪、显微激光拉曼光谱仪、X射线粉末衍射仪、高温热台偏光显微镜、超声多普勒流速仪、高光谱火焰检测系统等大型精密仪器以及完整的煤质分析评价系统;并建有多套大型冷模、热模及相关研究装置。固定资产超过5000万元。

洁净煤技术研究所长期致力于气流床气化过程与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承担国家973863、重点研发计划等重点项目/课题2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余项,企业委托项目近300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特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10项。授权发明专利11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120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550余篇。

洁净煤技术研究所成功开发的我国首套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在中国煤气化技术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并出口美国、韩国,处理煤量居于世界第一,已推广应用70余个项目(200余台气化炉),包括国际上单炉最大规模水煤浆气化装置——单炉日处理煤4000吨级,持续引领了气流床煤气化技术的发展;开发的粉煤加压气化技术已成功应用于中石化扬子石化、中安联合煤化、中科炼化等企业;开发的气态烃非催化部分氧化制合成气成套技术,建成了全球单炉处理能力最大(75000 Nm3/h)的焦炉气非催化部分氧化制合成气装置。研究所已成为国际上同时拥有水煤浆、粉煤、气态烃三种原料气化成套技术的研发机构。

洁净煤技术研究所作为教学基层单位——dafa唯一官网能源化工系(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主要团队,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 “流体力学”、“材料力学”、“燃烧学”、“锅炉原理”、“过程系统工程”、“传质单元操作及设备”、“能源与可持续发展”、“绿色化学工艺学”、“碳一化工进展”、“反应工程原理”、“化工过程开发”、“气化与燃烧工程”等课程。并指导学生完成实验、实习、学位论文等教学环节。


网页发布时间: 2023-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