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国家环境保护化工过程环境风险评价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5-30   访问次数:2232

总体定位:

2008年生态环境部(原国家环境保护部)批准依托华东理工大学建设“国家环境保护化工过程环境风险评价与控制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针对我国化工过程高危险、高毒性的化学物质污染问题,瞄准环境风险评价与控制国际前沿,面向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需求,以定量识别化工过程环境风险为基础,开展化工过程危险化学污染物全过程减排与资源化技术、生态环境修复技术和风险评价与管理技术的前瞻性、战略性和应用性研究,阐明复杂环境下化学污染物的环境行为与风险机制,形成创新性风险管理方法与政策,建成基于化工过程的风险预防和应急技术服务平台,为国家化工过程环境风险管理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和技术支撑。

研究方向:

1)化工过程环境污染控制与减排技术研究

 以废水、废气和固体废物的风险控制为核心,开展化工过程关键污染物排放特征与控制共性技术研究。发挥化学化工的学科背景优势,基于工艺过程分析,重点研究源头控制和过程控制的清洁生产技术以及“三废联治”的末端控制技术,解决化工过程“三高”(高浓度、高盐分、高毒性)污染控制中的关键基础理论和工程化瓶颈,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为化工行业污染物减排与风险控制提供有效、实用和可靠的技术支撑。

2)工业废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

 以循环经济理念为指导,针对大宗工业废物资源化的关键技术瓶颈,开展高浓度废液、高盐废水(液)、废催化剂、低品位资源及与二氧化碳联动控制与资源化的先进分离技术和高效转化技术研发,解决装置规模化、原料局限性、污染物资源化(能源化)的关键科学问题,通过技术集成与创新,为化工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3)化工场地污染机制与修复技术研究

 围绕化工过程特征化学污染物产生、归趋及环境风险,以化学污染物多介质行为特征与风险机制为对象,重点开展新型持久有机污染物等特征污染物排放和环境行为研究,开发“原位物理-化学-生物耦合”的绿色低成本修复技术,为重大化工企业场址修复提供技术支撑。

4)化工过程风险评价与环境管理研究

 瞄准环境与健康的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以“化学品生态环境风险评价与管理”为主线,开展化工过程安全和风险评价方法、区域生态环境风险定量评价技术、化工过程预警应急体系、化工园区智能管控瓶颈技术等研究,重点研发化学污染物环境标准和风险管理政策的制定方法、化工集聚区域环境风险定量评价技术,建立化工行业环境风险源监管数据库、重大环境突发事故预防与应急技术库等,为化工过程环境风险管理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网页发布时间: 2023-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