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2018年资环学院寒假见闻座谈会总结
发布时间:2018-03-04   访问次数:168

34日下午3点整,资环学院寒假见闻座谈会于奉贤校区实验六楼404会议室召开。本次座谈会由资环学院团委副书记王婷老师主持,党委副书记饶志雄老师出席会议,大一、大二、大三各班代表参与会议。

会议伊始,王婷老师在祝贺同学们成长一岁的同时,鼓励同学们在这次座谈会中谈一谈自己寒假的所见所闻所感,可以从寒假所做的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对家乡发展变化的认识、在国内外旅游的感悟,以及对国内时事的看法和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的期待和展望等向大家分享、交流。饶志雄老师由中午参加的大四、研究生的座谈会所感,提出自己的观点:一个人的视野是有限的,所及之处也有限,通过同学们之间的相互学习、相互了解可以收获更多。

首先发言的是环境153班的杨儒民,他谈到自己参加新加坡交流项目的感悟。在这一次七天交流项目中,有位教授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学习到了从本科毕业的一张纸到博士毕业的一张纸,其背后隐藏着很多内容,不管学习的环境如何,学习依靠的是主动性。此外,他也意识到了人际关际的重要性,人际关系广泛能提供更多交流学习的渠道。

对于新加坡之旅,安全150班的冯前源也有自己的观察——人行横道线旁的红绿灯可人工按键控制,在公共场所随处可见AED。环境152班的钦传慧则发现新加坡很早就着眼于研究15年甚至是30年后的问题,学术研究具有前瞻性。安全161班的王挺认为此次去往医院,是对自己眼界的开阔,不局限于自己的专业,也了解到了大数据分析技术,而新加坡严格的规章制度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接下来,环境173班的王婷婷,向大家讲述了在寒假做义工的经历,通过慰问走访、对总工会资金发放的核查,她发现帮助他人需要对他人实实在在的了解,也认识到了他人艰苦的生活,对于现在自己安逸的生活倍加珍惜。同时,家乡的变化令她耳目一新,山城贵阳由于建了地铁而交通便捷起来,街上也多了很多商家店铺。

环境151班的方星泽也谈到他在柬埔寨做义工的经历与感受到的信仰的力量。而能源162班的孙雷谈起家乡内蒙古的变化,街上电动的公交车变多,政府实行退耕还林的政策;环境174班的秦武吉发现,在家乡,有些工厂开始做排污处理,虽然村民的环保意识不强,但相较以前有所改观,他也呼吁更多人对环境保护需关注。同时,环境172班的黄林鹏的家乡在修建马路,原本应是好事,却发现在修建马路的同时,水质被污染,湖被填平,生态遭到破坏。能源161班的林参天在过年与家人畅聊过去和将来,从中对家的意义有了更深层的理解;而能源171班的李贺选择留在上海过年,过年期间兼职的经历,使他的心理承受能力提升了,也使他的眼界开阔了。

环境161班的张飞宇谈起回家和奶奶抱怨火车晚点的故事。作为小学老师的奶奶对她讲述从前交通不便、物质条件不好时,翻山购书、教书上课的经历,奶奶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使她有所反思,反思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却多了很多抱怨。

本次座谈会为师生之间构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的桥梁,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入了尾声。同学们纷纷认为,此次座谈会不仅开拓了大家的眼界、丰富了大家的学识,更使大家对上至国内外热点时事,下至平时发生的生活小事都有所了解与思考,还促进了师生间、同学间的情谊,让资环学院变得更加团结温馨。

  

  


网页发布时间: 2018-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