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践行党的宗旨主题实践活动之参观中共二大会址
发布时间:2018-05-07   访问次数:1025

践行党的宗旨主题实践活动之参观中共二大会址

为了深刻践行党的宗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856日,资环学院第68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小组在辅导老师王婷的带领下,共同参观了中共二大会址,重温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发展历程,深切感知中国共产党人建党的艰辛与不易。

中共二大会址位于上海市静安区老成都北路730号(原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这里当年是中共中央局宣传主任李达的寓所,也是我党第一个秘密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的所在地。1922716日至23日,在这里召开了党的历史上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中共二大。这次会议对中国革命有着重要的影响,第一次提出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青少年运动提出了要求,第一次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中共二大,与一大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

进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铜制雕塑,以辅德里为背景,长城为基座,四个人物雕像分别代表着:工人、农民、妇女和青年。它寓意着在中国共产党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的指引下,中国大地上工农妇青运动蓬勃发展。而正是中共民主革命纲领在二大的制定,使中国革命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随后,小组陆续参观了人物展厅、平民女校、党章陈列室……这些珍贵的影像、图文、实物资料着实让小组成员大开眼界。泛黄的《共产党宣言》,革命先辈们用过的印章,甚至是家书,呈现在我们面前,吸引着同学们驻足久读。而高科技的投影以及电子屏的使用,将历代党章,一本一本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党章是一个政党为保证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的一致和组织上,行动上的统一所制定的章程,党章是政党的宗旨和行为规范。从19212017,党章的修改党章的历次制定、修改,在保持党章总体框架不变的前提下,对党章的一些内容作了适当修改或补充完善,提出了一些新思想、新观点,做出了一些新规定,才能有助于党开启伟大事业的新篇章,激活推动历史进步的巨大能量,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改革创新和与时俱进的精神。

党章中有这么一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在这狭长的青砖小巷,与之外的高楼大厦,两相鲜明的对比反差,不正体现了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提升,综合国力的上升,正是由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才能富强,中国才能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最后,本次发展对象培训班小组辅导老师王婷对小组成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通过此次的参观学习,同学们能够牢记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党的光荣传统,牢记党章意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重要理论思想,并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本分,为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

  


网页发布时间: 2018-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