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dafa唯一官网党委党务公开办法
发布时间:2016-11-18   访问次数:201

根据《中共华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切实推进和落实学院党务公开工作,经学院党委研究,提出如下公开办法:

一、总体要求

(一)重要意义

党务公开是党内民主的重要内容,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扩大党内基层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生机活力的客观需要,是实践党的宗旨、密切党群关系、促进基层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党内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二)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和规范党务公开工作,发展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使广大党员更好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动员组织人民群众贯彻落实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有力保证。

(三)基本原则

以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重点,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等依照规定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外,都应向党员公开。公开的内容应真实、具体,公开的形式应多样、便捷,并保证党务公开的时效性和经常性。

二、主要内容

(一)全局工作方面

1、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和部署等情况。

2、党委总体工作安排和落实情况。任期、年度或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等。

3、党委重要决策及其执行情况。党组织讨论、研究制定涉及本单位改革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重要政策措施、重要工作的决定和部署、落实等情况。

4、党代会(党员大会)情况。党代会(党员大会)筹备工作、召开会议、代表履职情况、党组织工作报告、党组织接受评议结果等情况。

5、领导班子建设情况。领导班子职责分工、召开民主生活会、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述职述廉、年度考核评价、开展政治理论和管理等业务知识学习、端正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

(二)思想建设方面

1、党员、干部学习培训情况。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计划及其实施落实等情况。

2、宣传教育情况。对党员、干部开展党性党风党纪等宣传教育情况。

3、思政工作情况。对教职工和学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宣传教育情况。

4、文明创建情况。文明单位(和谐校园)等创建情况。

(三)组织建设情况

1、党组织机构情况。党组织机构设置、主要职责、机构调整等情况。

2、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干部选任条件、程序、结果等干部选拔任用情况,干部挂职、交流、转岗等干部培养锻炼情况,有关干部管理制度执行落实、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干部监督管理等情况。

3、党员队伍建设情况。入党积极分子培养、预备党员转正、党员奖惩、流动党员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创先争优等情况。

4、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人才工作的规划,人才工作项目及其工作结果等情况。

5、老干部工作情况。贯彻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政策规定、发挥老干部作用、听取老干部意见建议等情况。

6、党内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党务工作经费管理使用等情况。

(四)作风建设方面

1、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党员群众情况。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联系基层、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反映和采纳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帮助党员、群众解决工作生活实际困难,接待来信来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办理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重要事项等情况。

2、实施民主管理情况。重大决策前广泛征求意见、落实职工代表大会有关制度,发挥工青妇等群众组织、民主党派组织、学术组织和党代会代表等作用,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等情况。

3、行风建设情况。推进政务、校务、院务和学校办事公开情况,开展师德师风和便民服务情况,学生、社会群众关心的其他行风建设情况。

(五)制度建设方面

1、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工作制度建设情况。领导班子学习制度、议事规则和决策制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等建设情况。

2、组织、干部、人才工作和管理制度建设情况。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制度,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服务制度,“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党费和党的工作经费管理制度,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办法及规定等建设情况。

3、思想政治和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建设情况。对党员、干部、教师、职工、学生等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对外宣传的工作制度等建设情况。

4、统战工作、老干部工作和群众组织工作制度等建设情况。

5、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建设情况。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建设、联系基层和群众制度规定,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制度规定,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制度规定,受理信访举报、案件查处工作制度和责任追究等制度规定建设情况。

6、其他有关制度规定建设情况。

(六)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情况。

2、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执行情况。对领导干部和部门开展责任分解、实施、考核、追究等情况。

3、党员、干部遵守纪律情况。执行礼品登记上交、有关事项报告、廉洁自律规定,遵守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等情况。

4、开展监督检查情况。开展批评教育,实施谈话制度,开展工作落实和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等情况。

5、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情况。深化改革、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加强行风建设等情况。

6、查处信访举报问题和违纪违法案件的情况。

(七)其他方面

经党组织研究决定或上级党组织要求公开的其他事项。

三、公开方式

根据党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结合学校实际,本着“规范、实用、简明、灵活”和便于党员群众监督的操作原则,通过情况通报会、专项工作会议、征求意见会等会议方式予以公开;通过文件、简报、通报、宣传资料等文字载体方式予以公开;通过校报、广播、电视等媒体方式予以公开;通过校园网方式予以公开并进行互动;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创造其它公开形式。

 

 

资源环境工程学院党委

20161118


网页发布时间: 2016-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