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线上活动月】资环学院18级环安硕士党支部举办“研之有道”数模竞赛经验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4-29   访问次数:195

2020423日,18级环境安全硕士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召开了数模竞赛经验分享交流会。本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的主要内容是邀请两名数模竞赛获奖的同学分享参赛的技巧和经验。此外,党支部还邀请了学院内想要了解参加数模竞赛的同学参加会议,共同交流,答疑解惑。

数学建模是全国性比赛,通过竞赛可以学习如何运用各类建模算法去解决复杂的数学问题,同时熟练运用各类建模软件比如Matlabpython等,以及在比赛的过程中锻炼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邾玉香同学介绍了数模竞赛的基本内容、组队方式、前期准备、答题的时间和规范等内容。她介绍数学建模大致分为写作、建模、编程三大任务,各有侧重又相互协助。准备数学建模竞赛可以分为以下三个方面:1仔细研读历届数学建模优秀论文,学习优秀论文的排版格式以及内容编排。2总结数学建模基本算法理论,了解建模中常见的大类问题可以使用何种算法。3.总结基本算法的编程程序,学习熟练使用MatlabPython;邹聪同学则是用实例讲解了模型如何建立和求解,包括选题的技巧,根据不同的问题收集资料、数据并且整理分析,他们用了大量时间来收集数据和整理数据,前三个题目主要在收集到的数据的基础上用相关的模型进行求解,最后一题他们对前面三问进行总结并提出了一个新概念,并且查找相关文献资料来充实和完善他们的论文。最终这两名同学在竞赛中获得了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通过本次数模竞赛经验分享交流会,同学们了解了很多数模竞赛的实战经验和技巧,对于想要参加数模竞赛但并不了解的同学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收获。今后,该支部会多多举行此类活动,为同学们搭建经验交流分享的平台,更利于大家在科研和学习上有所进步。


网页发布时间: 2020-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