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社会实践】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美丽家乡:垃圾分类,华理学子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2-16   访问次数:10

    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调查上海垃圾分类政策的实施情况、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至其他城市及乡镇,华东理工大学资环学院的学生利用寒假实践的机会了解上海市30年里逐步推进垃圾分类的历程;深入了解调研上海市垃圾分类现状及处置手段;结合调研结果和专业知识,总结上海市垃圾分类的先进经验。

    实践团成员首先开展了垃圾分类现状的资料调查,包括垃圾分类的推进历程、已出台的垃圾分类政策及实行效果、现有的投放、收集和处理的设施及流程、垃圾分类的监管机制、垃圾处理的成本及收益分析等等。

    经过全面缜密的资料收集后,实践团成员根据各地垃圾分类情况的差异,设计了上海版和非上海版两份调查问卷。之后,实践团分成两组,对问卷内容进行反复修改和商议,根据实际情况删除了不够切近居民生活以及过于专业的问题。截止目前,上海版问卷已收集163份有效问卷,非上海版问卷已收集202份有效问卷。

    除了问卷调查正在井然有序地进行着,实践团成员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与身边的父母、同学、亲友等进行面对面的访谈交流。在进行访谈前,实践团成员针对采访对象年龄、职业等的差异,用心设计出一份访谈提纲,并提前和被访谈者进行沟通。在访谈中,实践团成员顺着被访谈者的思路循序渐进,根据他们的回答深入挖掘,得到了不错的反馈。

    下一阶段,实践团成员还将通过对比调查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的居民意识、垃圾状况、政府出台政策、垃圾处理方式及具体实施效果,对其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的对策与建议。本项目希望通过在增长自身知识阅历的同时,用专业知识造福民生,为祖国繁荣贡献青春力量,助力全国范围内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

网页发布时间: 2021-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