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良师有约,优青同行】大胆思索,从容应对——茶话会第55期总结&第56期预告
发布时间:2021-04-25   访问次数:10

叮咚,第五十五期茶话会已圆满结束,

你有一份活动总结请注意查收~


简单的自我介绍后,亲切的赵辉老师了解了大家的年级概况,和我们分享了一些他的大学经历。他告诉我们大学学习科目的重要性,还特意提到了挂科的弊端,告诫我们不要踩这一雷区。当谈到未来规划时,老师询问了我们将来的打算,一多半的同学选择了考研,少部分同学选择了就业。针对大家的情况,老师进行了考研的讲解,也谈了很多专业相关的就业研究方向。

老师先是分析了考研的难度,同时也再一次强调了科目学习的重要性,无论是专业课,还是英语等辅助知识,对于毕业、进一步深造都不可或缺。谈到未来就业,老师先点出了面试的需要,告诉我们要提前准备,为自己打造一些优势。然后主要针对能源方面进行了一些与专业相关的工作介绍,像航空航天、热电厂(燃煤电厂等)、电动汽车、氢能汽车等,也介绍了这些就业方向的不同的特点以及工作涉及到的知识讲解,为同学指点了迷津。紧接着谈到了个人的再深造,关于读博,老师介绍了硕博连读、读硕再读博各自的优缺点;关于出国,老师告诉我们要提前准备英语、完成论文,为自己多寻找优势,比如找导师写推荐信,写自荐信等。

最后,赵辉老师针对环境、能源、安全专业,谈了自己的一些观点,也介绍了一下个人的研究方向,让我们对未来有了更进一步的打算。


第二场


本场茶话会一开始,苗雨老师就向我们做了简短而幽默的自我介绍,搭配上投影仪放映的精美的PPT,足以让我们看出老师的精心准备。因为在去年11月才刚刚加入到华理资环学院的队伍中,为了进一步加深我们的了解,苗雨老师又详细介绍了他的科研经历,也让同学们对能源前沿技术有所认识。


接下来,苗雨老师从事业发展规划、外文的学习、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和开拓视野增长见识等方面,向同学们提了几点建议。其中,老师特别强调了外文学习的重要性,无论是选择继续考研学习还是毕业后就业工作,精通外文都会是你的一大优势,尤其要在生活中抓住一切练习口语的机会,培养自己演讲、做公共报告的水平。其次,老师也结合自己的国外留学经历,建议我们日常生活中多动手、多培养自己的生活技能,在实验室中更要做到胆大、心细、安全第一。

活动的最后,有同学向老师提问,是如何在大二的时候毅然做出出国的决定呢?老师回忆了他大二中一节特别的有机化学课,那节课他的有机化学老师向他介绍了许许多多先进的技术,全部都由国外学者发明,受此触动,苗雨老师决定出国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待学成归来好报效国家。因此,还没有决定未来发展方向的同学也无须迷茫,做好中短期规划,踏实走好脚下的路,总有一天当你的见闻与思想观念碰撞,迸发出的力量会推动你选择适合的你那一条道路。


同学感想

环境201俞丁妍:

老师特别亲切,和我们聊了很多在大学里我们会学习到的课程对以后的影响。也和我们一一讲了本科毕业之后可供选择的几条路各自的特点,对于大一刚进入各自的专业还比较迷茫的我们来说,非常有帮助!另外,老师也介绍了许多他的研究成果,主要是煤炭方面的,也让我们对能源这个专业的前沿有了更多的了解。学到了很多,特别有意义~ 

环境191杨幸子:

茶话会上,苗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向我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告诉我们要多读书,特别是英语文章,多出去走走,见识不同的风景等。还通过自己的一些故事,鼓励我们努力奋斗,时刻充实自己,抓住每一个可能到来的机会,使人受益良多。

环境192辛雪:

此次茶话会,很荣幸能听到赵辉老师关于大学生活、研究项目、保研考研、就业、出国等方面的分享。老师提到我们关于未来应当有一定的规划与目标,并且讲述了未来工作可能的多样性,使人受益匪浅。

第五十六期预告

如果你囿于思维定势,缺乏创造性思考的能力;或是对于当前的大学生活仍感到有些迷茫,无所适从。那么不妨报名本期的茶话会,与老师和学长进行近距离的交流,解答心中的疑惑!


第一场

Think Outside The Box




嘉宾介绍:

顾帅,博士,讲师。2018年9月毕业于东京大学工学部系统创成学专攻,现就职于我校国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建国教授课题组。主要从事退役锂离子电池回收及资源化利用的研究工作。已发表学术论文15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IF=10.652), 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 (IF=7.632), Chemical Communications (IF=5.996),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IF=7.246)等期刊发表SCI论文7篇;申请发明专利7项;获教育部国际交流合作司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日中科学技术交流协会中国留学生研究奖;上海市杨帆计划项目资助。



第二场

走好当下,做从容的选择



嘉宾介绍:

王广昱,dafa黄金版网页2021届本科毕业生,曾多次获得校优秀奖学金,现签约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宁夏石化分公司。

作为能源专业的他一直都想从事专业相关的工作,而正是在规划未来的同时踏踏实实地走好脚下的路,使得他能够从容不迫地做出内心的选择。


宣传部/图

组织部时佳成 曾颂曦/文

胡嘉亮/编辑



网页发布时间: 2021-04-25